www.30abysses.com / TWY / 2017 / 02 / 08 / 職涯:他們真的希望我成功嗎?


BALANCE and EQUILIBRIUM



職涯:他們真的希望我成功嗎?

這篇是《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的後續討論。人與人之間雖有敵我之分, 但「敵我」並不總是黑白二分法那麼簡單,而是取決於價值觀的認同與利害關係, 會隨著局勢而變化。

「他們希望你成功」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主張「全部的人都希望你成功」。但並 沒有 主張「世界上所有人都是邏輯理性、識大體顧大局的」。易言之,人的 行為、動機、目的不見得總是一致的(不然,大家在 新年新希望 時發的宏願, 在十二月底驗收時就不會是喜少哀多)。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描述的是從買方角度看到的難處、風險、無奈, 就如同小說《上杉謙信:天與地》裡的一段話:

大凡膽怯者在激戰最高潮時,往往只看到己軍不利之點,而不知敵軍也有同樣苦 處,當勝敗之勢呈七三分時,或許均勢已破,但呈五五波時,則未必是己方不利 。

(《上杉謙信:天與地》第二冊,第 182 頁;海音寺潮五郎著;陳寶蓮譯;遠流 出版公司;初版; ISBN 957-32-1070-3 )

其用意是提醒賣方(求職應徵者):

與其一開始就視買方為敵(「他們」就是想砍價),或覺得「他們」人多勢眾又 有主場優勢、自己孤立無援而緊張到胃痛;不如試著退一步思考,就能想通:「 其實『他們』也很怕、也很頭痛」。

是故,退一步,從最基礎的層面找尋雙方在價值觀認同、利害關係上的共同立足點 ,就能改變心態,從「敵對心理」變成「與潛在同盟對像的合作交易談判」。技術 上來說,這可以稱作是一種精神勝利法,然而,即使是精神勝利法也好過緊張焦慮 到胃痛、臨陣失常。

善意不是將惡行合理化的藉口

法理上有所謂「好撒馬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依各國國情 不同而有出入,但都對「以善意出發、見義勇為」的行為特別討論,讓人民在緊急 救助他人時減少後顧之憂,也就是在法理上定義動機、行為之間的影響與責任歸屬 與豁免。

然而,善良動機不是神聖至高無上的免死金牌, 善意更不是惡行的藉口

例如,「他們希望你成功」、「我是為你好」,並不代表可以在「嚴格」與「嚴苛 」之間畫上等號,也不代表可以忽視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

「(找)工作」就只是一樁時間與金錢的買賣,「他們希望你成功」只是價值觀認 同、利害關係上,最基礎的共識立足點;而如果「他們」的 行為 很明顯地背離 這個立足點,那這樁交易就不再是以互利為基礎,買賣雙方就得重新談判交易條件 (或尋求新的交易對像),以保護自己的權益。

結論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只是點出買方的虛實,讓賣方知道「己方雖有不 利之點,但對方也有相當苦處」,但並沒有主張額外的同情、體諒、(無償)付出 。易言之,知曉虛實的道理,看穿利害關係,而不是黑白二分法把他人劃分為「非 友即敵,非敵即友」;認清局勢與價值觀異同,鑑別潛在的同盟對像或競爭對手, 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買賣交易談判。



[ Contact us | facebook | hello@30abysses.com | 聯絡我們 ]


職涯:他們真的希望我成功嗎? by TW Yang <twy@30abysses.co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BY-4.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