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30abysses.com / TWY / 2017 / 02 / 06 /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BALANCE and EQUILIBRIUM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與一些網友談到找工作時的心情,常常聽人說對「面試」感到十分緊張;在這裡想 傳達一個觀念:「『他們』比你更緊張,『他們』全部都希望你成功。」

所謂「找工作」這件事

「求職者」、「面試官」,這兩個詞隱隱約約帶著一種微妙的氣氛,一種上下之分 的氣氛。

事實上,「找工作」這件事就只是一樁買賣,一邊有錢想買時間,一邊有時間想賣 錢,而這所謂「上下之分」的氣氛,會隨著人求事、事求人潮流而變動,也就是看 兩邊手上的談判籌碼與技巧。

通常來說,一般人多半有當求職者、應徵者的經驗,也就是在「找工作」這樁交易 買賣中「賣方」的經驗,而少有「買方」的經驗;而受到「上下之分」氣氛的影響 ,就會緊張、會害怕,覺得需要討好買方、迎合買方的喜好。然而,換個想法從另 一個角度來看,就能理解:買方一樣會緊張、會害怕。

買方的立場

引用 Kevin SpaceyMasterClass 裡,就「演員試鏡、爭取演出角 色」這件事指點學員的一段話:

First of all, they are on your side --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table. No matter how, you know, cold, or even to some degree rude they might be, they are on your side for a single reason: they have a problem they have to solve -- they have to cast this damn thing. They've been sitting in this goddamn room day after day after day, and no one has done it for them yet. They want you to be good. They want you to solve their problem because they'd all rather go to lunch and drink wine.

首先,他們是站在你這邊的(雖然他們坐在桌子的另一邊)。不管他們有多冷淡 、有多粗魯,他們站在你這邊的理由只有一個:「他們有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他 們必須為這該死的劇本找到個適合其角色的演員。」他們已經在這個天殺的房間 裡待了一天、一天、又一天,但還是沒有找到適合的演員。他們希望你表現優異 出色,他們希望你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全部都寧願去吃午餐、喝一杯(而 不是繼續坐在這天殺的房間裡)。

找工作時也是一樣,(想出錢買時間的)買方只會花錢買它必要的人力,而在稍有 規模的企業裡,要通過層層預算、人頭數(head count)審核是十分費時費神的。是 故,買方也是一樣會急、會緊張;好不容易取得了人頭數的額度,自然是強烈希望 找到對的人,增加戰力,幫助團隊趕上死線。

尤其是技術門檻高、替代性低的產業更是如此。以北美軟體業為例,雇用新人光是 人事費用就是(平均)一年十萬美金,這還不算福利、訓練、設備,以及其他風險 成本。且,如果雇用了錯的人,浪費公司時間金錢資源、增加風險,自然是得要「 事後檢討」。而且,職缺數與求職人數通常會相差到兩個數量級,是故,「面試官 」的心理壓力(要從百人之中精挑細選出一人),不見得比「求職者」的壓力來得 輕。

結論:全部的人都希望你成功

將心比心一想,當你是買方時,你的心情也是一樣的:你希望幫你動手術的醫師成 功,你希望為你辦理手續的辦事員成功,你希望炸你點的雞排的師傅成功;你非常 清楚一件事:

嫌貨才是買貨人。

易言之,借 Kevin Spacey 的話來說,不管他們有多嚴肅、多吹毛求玭,「 他們是站在你這邊的」;買賣雙方都想作成這筆生意,他們與你一樣緊張、一樣急 、一樣害怕。

就「找工作」這件事來說:

全部的人都希望你成功,從你把履歷表、求職信、申請書遞出去的那一瞬間開 始,每一個在這招聘過程中經手你的申請書的人都希望你成功。

因為他們手上還有別的工作要作,沒有人喜歡讀成千上百的履歷表、求職信、申請 書,因為他們手上還有別的工作要作,沒有人喜歡花一卡車的時間進行面試;因為 他們手上還有別的工作要作,全部的人都希望你就是他們正在找的人材,「他們是 站在你這邊的」。

再強調一次: 全部的人都他X的希望你成功 ,真的。



[ Contact us | facebook | hello@30abysses.com | 聯絡我們 ]


職涯:他們希望你成功 by TW Yang <twy@30abysses.co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BY-4.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