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30abysses.com / TWY / 2017 / 01 / 17 / 英語,讀: XKCD


BALANCE and EQUILIBRIUM



英語,讀: XKCD

摘要:這篇文介紹一長期連載的短篇英語漫畫, XKCD (每週一、三、五更新)

以及

XKCD

A webcomic of romance, sarcasm, math, and language.

一個關於羅曼史、諷刺、數學、語言的網路漫畫。

以上是 XKCD 對它自己的描述,它的題材涵蓋哲理、科學、科技、數學,且常帶有 一種特別的幽默感。以下將挑幾個我印像深刻的作品來介紹。


XKCD 242: The Difference

XKCD 242 描寫「一般人」與「科學家」思想上的差異。一般人在被電擊之後 想的是「我想我不該那麼作(意指之前拉下手把的動作)」,而科學家想的是「我 很好奇,那是否會每次都發生(想驗證「拉下手把」與「被電擊」兩件事之關的關 連性)」。

XKCD 242


XKCD 927: Standards

XKCD 927 是諷刺「標準化」的歷史演變,例如充電器的標準化、字元編碼的 標準化、即時訊息的標準化,等等。

漫畫中演出:

  1. 現況:百家爭鳴,市面上有 14 種「標準」。
  2. 有人受不了這樣的亂象,決定創造出「一統天下」的萬用標準。
  3. 新的現況:市面上有 15 種「標準」。

XKCD 927


XKCD 1205: Is It Worth The Time?

XKCD 1205 以視覺化表格的方式探討比較「優化」的代價與利益回收;例如 ,以五年為期,如果有一件事是你每天要作一次,要是你能將其優化節省一分鐘, 那五年下來你就能省下一天的時間。易言之,如果你要花超過一天的時間來優化這 件事,那事實上你反而損失了時間(當然,在優化過程裡有可能學到無形的經驗, 在這裡並沒有納入考量;這裡只是 XKCD 進行的思想實驗)。

XKCD 1205


XKCD 505: A Bunch of Rocks

XKCD 505 則是將讀者的抽象想像力推往一個新的層次:「如果有無限的時間 、空間、加上運算能力……」

XKCD 505


讓軟體工程師會心一笑的題材


黑色幽默

想像力的邊界?

XKCD 不只是一般想像中的短篇漫畫,在以下這個清單裡,有人整理出了 XKCD 的 特別作品:

以視覺化的方式,挑戰讀者想像力的邊界…

超越想像力的邊界

這個, 得自己去試了才知道

後記

XKCD 不只是「以畫代口」討論人事物的表相,而是一種思想態度,把科學、哲學 、諷刺、幽默揉合在一起,再以極精簡的方式呈現出來。思考的面相不只是點、線 、面,而是進一步包含古、今、虛、實,是為一精品佳作。



[ Contact us | facebook | hello@30abysses.com | 聯絡我們 ]


英語,讀: XKCD by TW Yang <twy@30abysses.co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BY-4.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