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30abysses.com / TWY / 2016 / 12 / 02 / 英語,學習方法


BALANCE and EQUILIBRIUM



英語,學習方法

這裡收錄一些對學習方法的簡單論述。

單字、文法、詞性、字根

「背」或許是考場裡的王道,但實戰中只能依靠「語感」。

「單字、文法、詞性、字根」有如食材,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食材的確作 不出菜餚,但光靠囤積食材(而不實際練習烹飪)是無法成為廚師的。

「 35 次」

我不知道這理論的根據/來源為何,它主張:

(在不同的場合、情形下)應用過 35 次才是真正學會。

易言之,不要死背,而是要熟用,進而活用。

「文法不重要?」

對,也不對。

如果你已經建立起了語感,身體已經能自然而然反應,那文法的確不再重要。

如果你只需要最基本的溝通能力,那文法的確不很重要。

如果英語對你來說是你 專業 能力的一部分,那文法 怎麼可能不重要?

英漢字典、英英字典

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優劣,只有適不適合你的程度。通常新手適合英漢字典,等到 自己覺得學習成長速度遇到瓶頸時,可以試試換用英英字典。

快、好、便宜

三者最多只能選兩個;且,「輕鬆、簡單」不在選項之內。易言之,學習是(因人 而異的)有系統性的方法,但沒有速成的方法。

通常來說,練習時間的確有個基數,也就是不太可能只用一、兩百小時就大功告成 ,但也不是砸大把時間就一定有收穫。道理很簡單:

一萬個一小時 ≠ 一萬小時。

重點仍是在「記憶、理解、應用」三者間的平衡。

「最有效率的方法/最正確的方法」?

的確,理論上應該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但實務上是很難隔空抓藥的。你需要作的 不只是「學英語」,還有「學習『學習的方法』」,必須自己去嚐試、實驗、反思 、修正。

易言之,愈是怕犯錯,就愈怕動手實作,就練習得愈少,就愈無法結合理論與實務 ,就學得愈少,就愈是不懂,就愈是怕犯錯……

再,就像是嬰兒無法食用成人的食物,新手不見得能用老手的學法;作好眼前該作 的事,而不是去幻想完美無瑕、輕鬆安全的捷徑。

評量方法

評量方法分兩類,一類是別人評量你的方法,例如考托福、考多益、考雅思。

另一類是你自己評量自己的方法:

前者(托福、多益、雅思、GRE、SAT),你可以很輕易的 過所有人, 包括你自己……在臺灣教育體制下,人人都很 聰明 、都知道:「考試是有訣竅 的。」

後者,讀不懂、聽不懂、說不出、寫不出的挫折感,讀得懂、聽得懂、說得出、寫 得出的喜悅,你自己品得出來。

教學相長

一個很有效的評量方法,就是看你能不能去教一個不懂的人。如果你能教會原本不 懂的人、用你自己的話回答他的問題,那就代表你對這個領域有相當的認識了。

學習順序

與其去想「說聽讀寫」,不如去想有無「記憶、理解、應用」的環境與條件。

如果有「記憶、理解、應用」的環境與條件,那學習順序就不是那麼重要;反過來 說,若沒有「記憶、理解、應用」的環境與條件,不管是學哪方面都會是事倍功半 。



[ Contact us | facebook | hello@30abysses.com | 聯絡我們 ]


英語,學習方法 by TW Yang <twy@30abysses.co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BY-4.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