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30abysses.com / TWY / 2016 / 10 / 13 / 雞湯:為什麼在室內戴帽子是「不禮貌」?


BALANCE and EQUILIBRIUM



雞湯:為什麼在室內戴帽子是「不禮貌」?

我自己沒有戴帽子的習慣,但我並不覺得「在室內戴帽子」有什麼問題;只要沒有 物理上的危險性、或很明顯的對他人造成不便,通常來說我沒有那個時間與精力去 在乎別人的外觀打扮。

如果說「在室內戴帽子會對他人造成不便」,我能想到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在電影 院看電影」。因為戴了帽子很可能會遮住後排觀眾的視線,所以不禮貌;這是很顯 然易見的道理。

我個人很在乎另一個例子是「氣味」,尤其是在密閉空間裡,例如香水、古龍水、 煙味;因為外觀我可以很輕易地不去看,但我沒辦法不呼吸空氣,所以在氣味上對 我來說是沒有妥協餘地的。(當然,這是要看場合的,在這裡指的是圖書館、辦公 室這類知識工作、思考場所。)

回到主題,常常聽到「在室內戴帽子是不禮貌的」的說法,也親眼看過他人被要求 除帽,但從沒有人能給出個原因或說出個道理,也就是「不為什麼,反正就是這樣 就對了」。是故,就以下關鍵字拜問谷歌大神,歸納搜尋結果並從情、理評論之。

為什麼 室內 帽 不禮貌

why hats caps indoor impolite

(東方文化)只有喪家才在室內戴帽

一種說法是在東方文化裡,只有喪家才在室內戴帽。這在情上說得過去,也就是「 沒人想被觸霉頭」的同理心。但這在理上有些問題,因為一般的帽子與 「披麻戴孝」 看起來差了十萬八千里,那種「喪事用帽」感覺上已經不是帽 子,而是刺客教條式的斗篷了;這樣子也能跟「帽子」聯想在一起,也太敏感。然 而,看在情的份上,我個人可以容忍、接受這個理由。

「不脫帽」是暗示屋內太冷、主人招待不周

這在文化風「情」上說得過去。但在理上,這不能當作一個通用的解釋;因為我看 過的一些事例中,是以斥責的口氣叫人脫帽的。易言之,如果是因為主人、客人之 間的客氣、情誼而視脫帽為禮節,那就不該會是以斥責的口氣命令人脫帽,而應該 是試著了解客人的需要。

我個人的習慣是:客氣寒喧無妨,但若我真的冷/熱/餓/渴/累/內急,到了受 不了的程度,我會直說,而不是以「不脫帽、不脫外套」的方式來表達,不需要過 度猜測我的心意。

進入室內時『脫帽』是表示尊重的國際禮儀

這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說法;在理上仍沒有解釋載著帽子究竟是如何 個「不尊重」法。

在室內無須戴帽

這在理上說不通;帽子、一個人的打扮、外觀是言論自由的一種。若要限制言論自 由,必須先嚴謹地審視其對於社會公共利益的影響,而不是由個人好惡來決定。

我的地盤,我的規則(My house, my rules)

https://www.google.com/search?tbm=isch&q=we+got+a+badass+over+here

這在理上要看場合,如果是私人住所,那是合理的;如果是公共場所,例如公立學 校的教室,那就沒道理因為個人好惡而限制他人在合理範圍內的言論自由。

「脫帽」是表達「示好、無惡意」的肢體語言

這是 洋鄉民 CinematicChief 的主張 ,釋譯如下

就我所知,這是源自中古世紀的傳統。在騎士晉見國王時,移除面甲、頭盔,露 出脆弱的頭部、可識別的面孔,且因為雙手拿著頭盔,所以幾乎不可能同時拿著 武器。這都是「表示信任、無惡意、示好」的象徵。

這在情、理上都很有說服力;以往是國王級的待遇,逐漸演變成一種制式禮節,然 而,問題在於:「尊敬是要靠自己贏來的」,易言之,尊敬是無法靠著傳統、教條 、權威得到的。若有人自願脫帽,那是他自願脫的;如果用「不尊敬」去斥責不願 脫帽的人,那麼,在斥責的那一瞬間,就已經把尊敬輸光了。

美國一位勞工運動領袖 Jesse Carr 說過這樣的話:

Being powerful is like being a lady. If you have to tell people you are, you aren't.

「威武強大」這個形容詞就像「淑女」一樣。如果你必須向人宣揚「你是」,那 事實上你並不是。

可解釋為「人必先自重而人重之」;我個人能理解「脫帽」這樣的傳統禮節,然而 ,如果這是約定成俗中表示崇高尊敬的方式,那自然只有「靠它自己贏得我的尊敬 的人事物」才值得我行這個禮。反過來說,若是拿著傳統、教條、權威去強制別人 向自己敬禮致意,斤斤計較表面文章,那是迂腐,毫無可尊敬之處。

結論

「禮貌/不禮貌」、「文明/不文明」多是約定成俗的主觀觀感,這本身並沒有問 題;有問題的是盲從傳統、裝模作樣、不求甚解、「不為什麼」。

在私人場所,的確是應該尊重主人的偏好,然而,在公共場合則是應該從公眾利益 為優先,也就是言論自由,而不是個人好惡,更不該無條件地崇尚傳統與教條。



[ Contact us | facebook | hello@30abysses.com | 聯絡我們 ]


雞湯:為什麼在室內戴帽子是「不禮貌」? by TW Yang <twy@30abysses.co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BY-4.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4.0)